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师资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园地 >> 师资建设 >> 正文
教师成长散谈--立志、钻研、积累、反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教师成长的话题很大,凭自己水平很难讲好。但几十年来看到不少好教师的成长,自己多少也有一些体会,归纳起来成为8个字:立志、钻研、积累、反思,以此与大家共勉。

一、立志

古人说人之成长有4步:立志、立德、立功、立言。第一是立志。

立志成为一个好教师,才能成为一个好教师.、有志才能成功.(拿破仑语\三木武夫例 )。朱永新在他的《新教育之梦》开头讲了一个故事:

英国一位叫布罗迪的退休的老教师,晚年偶然发现了50年前他所教的31 位孩子的作文,题目是《未来我是----》,发现31 个人有31 个梦想。他忽发奇想:把这些本子发到现在的成为大人的他们手中,看各人是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在报上登了一个启事。不久,一封封信寄到他的手中,当年的孩子们有的成了学者,有的成了企业家,更多的当然是普通人。

一年过去了,布罗迪只剩下了一本作文,这个孩子的梦想是当教育大臣,但他是个盲人,他要创造奇迹!正当布罗迪失望的时候,他收到了内阁教育大臣的来信。信中说“那个叫戴维的孩子就是我,感谢你还为我保留着儿时的梦想。不过,我已不需要那个本子了。因为从那时起,我的梦想就一直在我的脑子里,我没有一天放弃过。50 年过去了,可以说我已经实现了那个梦想。今天,我还想通过这封信告诉我的其他30 位同学,只要不让年轻时的梦想随岁月飘逝,成功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朱永新接着说,要感谢布罗迪老师在幼小的盲孩子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也要感谢戴维用行动证明了追求理想的价值。他说谁能保持梦想,谁就能梦想成真,谁能不懈的追求理想,谁就能不断的实现理想,这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有启迪。

树立理想就是立志。走上教育岗位,就要立志成为一个好教师。我认为,这个“志”有三方面的意思:

1、立做人的志---存向善心。首先要做一个好人。乌申斯基说,一个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与质量成正比的。古人也说,亲其师,信其道。具有良好师德的人容易成为好教师。教师这样的好人,起码要有下列品质:

善良。与人为善,教人向善。公正。不歧视任何人,公平地处理师生、生生关系。有爱心。热爱事业。热爱学生,尊重同事与领导,尊重家长。有团队精神。

、立处世的志----有平常心。平常心,少受社会的某些影响。范仲淹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向往有人因钻营而升官,不羡慕有人倒腾而发财。社会千差万别,待遇也等等不一,有时越比越没劲。泰戈尔有一句诗: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殊不知云有云的难处,鸟有鸟的难处,不能做鸟觉得鸟亏,做云觉得云累。做老师,只能做自己当做之事,保自己当保之节,为人师表。

3、立从业的志----树竞争心。目前社会充满竞争,教师也是。一方面,新事物应接不暇,新课程、新理念、新技术-------对此不学习就会落后。做教师正如逆水行舟。如果多年前老师还能吃老本的话,现在则绝对混不下去了,因在如今“折旧”的速度太快了!另一方面,我们又可以看到许多老师非常勤奋,再不断的超越自己,超越同行,大专升本科,本科再读研,教学能手变学科带头人,带头人又更上一层楼-------

面对新事物,面对勤奋者,当今老师身受双重压力,忽视这些压力,其结果,轻一点会让人看不起,重一点可能被淘汰。

当好教师,必须有一股内驱力,否则,光是别人叫你好是好不了的。万事都得靠自己。

朱永新又说过:“教育这个职业在本质上就是一个理想的事业。从整个中国的教育现状来看,我们的教师缺少了一点诗人的气质,缺少了一点理想的追求,缺少了一点青春的活力,缺少了一点创造的冲动,而这一切都与理想相关。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不可能走得多远。”可见立志即树立理想在成长中的重要!

二、钻研

顾名思义,钻研就应该“钻进去研究”,我认为,真的要钻进去,则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1、确定目标。

要有一个钻研的目标。法国的狄德罗说:“没有目标就做不成任何事情,目标渺小,就做不成任何大事。”首先要明确我应在哪个领域、哪个问题上努力。否则东打一枪,西放一炮是难有效果的。要争取“十年磨一剑”,一年磨十剑,什么剑也锋利不起来。

确定目标,一要量力而行,选取适合自己的内容;二可以将目标分解,把大目标分成小目标,一个一个阶段、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可以是内容,比如目标是解决语文教学的效率问题,可以分成观念、态度、功底、方法等几个方面,分别去研究,最后集其大成,形成自己的一套。也可以是奋斗方向:三年成为骨干,五年成为学科带头人,十年成为名师------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