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学生评教,别一棍打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22
   随着新课程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学生评教已被广泛采用。但随之而来的争议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中较大的呼声认为学生评教不足为信,应该退出舞台。笔者却以为,学生评教作为一种评价方式的创新,有其可取之处。关键在于学生、教师和学校领导要摆正心态。

  学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学生评教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符合课改理念。但学生评教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心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敷衍了事,视作儿戏。

  这就要求学校在动员学生评教时要给学生以正确指导,要引导学生端正态度,将自己平时所观察和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地向学校反馈,不能带有成见,对曾经批评过自己或者平时对自己严格要求的教师借机打击报复。

  学生不能只看教师行为的表面现象,要透过现象看实质,搞清楚教师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和动机是什么?是为了学生能力的培养、身心全面发展和人格健全,还是只为了达到提高自己所教班级“阿拉伯数字”的目的,以获得更多的名利?

  只要学生能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以一颗公正心对待,相信学生评教对改进教师的工作方式方法定有积极意义。

  教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毋庸讳言,由于中小学生年纪还小,知识水平和社会阅历较浅,看待问题难免有失偏颇。这就要求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抱着一颗平常心,既要重视,但又不能过分看重。要扪心自问,冷静思考,究竟学生对自己的评价是否恰当、属实?如果确实属于自己存在的不足或失误,就要感激学生,诚恳愉快地接受批评,并以此为契机虚心改正,不断完善自我;如果学生对自己的评价是无中生有,言过其实,则可以淡然一笑,不必过分放在心上,“大人不计小人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教师千万不能对学生的实话实说耿耿于怀,“吹胡子,瞪眼睛”,对学生进行威逼恐吓或者打击报复。这样极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错误的导向,使学生以后评教时“好声一片”,领导从此再也听不到真实的声音。当然也不能为了迎合学生而委曲求全,降低做教师的“底线”,以求得学生所谓的好感,博得学生下一次的“一致好评”。

  领导:不以分数论英雄

  作为学校领导要以大局为重,清楚地认识到学生评教过程中肯定会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因此,不能将学生的评价作为唯一正确的标准答案,以分数论英雄,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分数作为奖励、聘任、晋升的唯一依据,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冤假错案”,也容易打击一部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教师无所适从。

  学校领导应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看作一种参考和依据,并将自己平时观察到的事实综合起来加以仔细揣摩和权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学生普遍反映出来的问题学校领导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及时与该教师进行沟通,了解情况,交换意见,本着“治病救人”的心态为教师指明努力的方向,引导其改进工作。而对于学生一致看好的优秀教师要予以鼓励和表扬,其先进经验和做法要大面积推广,使教师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蔚然成风,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学生评教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