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教育部:实施分类入学考试 本专科有望分开考

作者:hbczyizh…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5
今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将出席并回答问题。

  法国观点周刊记者:有一个问题我不太清楚,现在你们有很厉害的高考,给孩子们很多压力,通过你们的教育改革,你们会改变高考吗?使你们的12岁左右到17岁的学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使他们有比较快乐的生活。我经常在路上看到这些孩子,他们的压力很大,而且很多中国人说这些孩子的生活很不容易。

  第二个问题,我记得我小的时候,从高中开始,我们有一个习惯,找一些和我们一样大的英国人、西班牙人、美国人、德国人的孩子,我们之间开始写信,放假的时候我们去他们家,他们也来我们家,我们和他们住在一起。我们通过这个孩子,可以知道他们的生活。我希望,以后我们中国的孩子和西方的孩子也可以开始有一些这样的合作,这样也是一个方法,使我们的中西联系得到发展。谢谢!

  孙霄兵:高考的问题是一个涉及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的一个重要问题。有些同志甚至认为是一个关键问题,如果高考不改革,他们认为整个中小学教育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这次我们在设计体制改革的时候,把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也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有几点需要掌握:第一,我们认为应当有一个高考的制度,包括全国统一高考。因为考试制度也是很多人民群众反映保障教育公平的基本制度。第二,高考制度必须改革,如何改革?纲要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制度。

  在具体的做法上,要完善中等学校的考试招生制度,这是高考的一个基础,高考本身要予以完善。首先要逐步实施高等学校的分类入学考试,今后全国本科、专科一起考试的制度要加以改变。今后我们设想,也是纲要的设想,在全国只考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下放到省里进行,把本科、专科分开。一些学生愿意报考专科、报考高职,不需要参加全国的统考,这样可以减轻大家的压力。

  另外,要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大家从2009年看到,有很多大学进行联考,尽管很多的问题需要完善,但是这个导向是正确的。还要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办法,今后高考的成绩是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但是不是唯一依据。要把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如何参考,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在高考的具体录取制度上,要实行多元录取的机制。对于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还是要实行择优录取;对于有特长的,符合学校培养条件的,经过面试、测试自主录取;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的,可以推荐录取;符合国家特殊需要的,要进行定向录取;有特异的才能,要实行破格录取。我们实行五个录取制度,来解决多样化考试的问题。今后的考试还要进一步推行社会化考试,现在已经有所试点。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样一些考试,需要在严格的法律法规保障和社会监督下进行,要逐步进行,而不是说我们今天提出,马上就要实行,一定要取得试点,经过慎重地研究,才能全面推开。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认为今后的工作也很艰难,希望全社会包括教育部门、学校一起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谢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