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加强政治课对自主学习的指导

作者:张书会    文章来源:沧州一中教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9

自主学习就是学生对学习的意义和方法有明确的认识,并在这一认识指导下进行的学习。积极地、自觉地、有主见地学习是自主性学习的主要特征。

自主性学习不是自学,并非学生天生就有这种能力,需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学习。学习指导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传授有关学习的知识,指导学习方法,调动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点、较强的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简言之,就是要使学生懂学习、爱学习、会学习。

学习方法指导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贯彻到整个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中。

一、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阵地.实践证明:更新课堂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教师培养学生能力的主要途径不在于“教”,而在于指导学生学”,不能满足于学生“学会”要引导学生“会学”。因此,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应当是以构建学生主体地位为教学宗旨,突出学生参与、指导,突出能力培养,突出师生情感交流。需要精心地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

(一)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环境。为此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是师生良性互动的前提,是创设自主学习环境的重要一环。这就需要教师尊重学生的情感和自尊,鼓励学生的首创意识,重视课堂上的师生情感交流。教师要亲切,语言要有感染力,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强烈求知欲,激励学生勇于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使学生在课堂中既感到积极紧张,又感到轻松愉快。教师既要做教师,又要做学生的朋友。

(二)根据不同的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从头到尾,要精心设计。首先应抓住导入新课的环节,一开始就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可采用疑点导人,体现教育性,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析疑、释疑;可用热点导人,体现时政性,令学生关注社会;可用材料导人,体现针对性,建立新旧知识之间联系的同时,也可把预先设计好的教学目标展示给学生;可用事实导入,体现实践性,既增加了说服力,又丰富了教材的内容。要指导学生开展具有一定深度、广度的学习活动,尽量让学生独立现察、思考、表达、质疑,活动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生动有趣的,如静思、阅读、对话、讨论、争辩、练习、表演等。并使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参与,形成个人独立活动与同学间合作活动,全班共同活动的动态组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采取各种各样的教法,如要点式、线索式、图表式等;教师的语言,或质朴丰富,或华丽典雅,或幽默机智,或稳重凝练;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集声、光、图、色、动于一体的特点,激发学生兴趣,突出重点,化解难点。

(三)给学生多提供独立思考的机会,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去,由被动变主动。从牵着学生一步一步地过河,到让学生摸着石头过河。同时要为学生提供多种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对某一问题或某一现象的认识上,除非是大是大非的重大政治问题,应允许有多种理解、多种看法存在,允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教师不以“标准答案”去规范约束学生的语言表达。当然,都必须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道。

二、根据学科特点和教材特点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

(一)根据学科特点指导学习方法。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分别简明扼要地讲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哲学和政治学的基本观点,以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常识。教学中应根据各学科的特点进行学习方法指导。

1.根据学科研究对象指导学法。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研究对象,不同对象的性质和规律是不相同的。因此,学习时应联系不同的实际,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例如,哲学研究的是世界上万事万物的共同性质和共同规律,因此,教学中应指导学生从最普遍、最一般的意义上去学习和理解哲学常识的理论知识。

2.根据学科研究方法指导学法

学科研究对象不同,它们的研究方法也会有所不同,学习方法与研究方法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了解了学科研究方法,有利于对学科知识的学习。例如,政治学主要是采用阶级的现点进行分析研究的,因此,应指导学生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进行学习。

3.根据学科表达术语指导学法

学科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不同,决定了学科的表述方式和表达术语不相同。有时虽然不同学科用了同一个词语,但其含义往往也是不相同的。例如,经济学中的“价值”和哲学中的“价值”的涵义就不一样。因此,掌握一个学科的表述方式和表达术语的特点,也是学好该门学科的一个前提条件。

(二)根据教材编写特点指导学习方法

中学教育属于基础教育。中学教材要根据基础教育的品要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教学中必须根据教材编写的特点进行学习方法指导。

1.根据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指导学法

课程标准的颁布实施实现了教材观的更新,确立了着眼于素质教育,以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的崭新教材观。在这一教材观指导下编写的新教材,着眼于素质教育,力图给学生提供知识、技能和情感的全面教育。因此,教学中应指导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注意体验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各种能力的变化。

2.根据教材的体系结构指导学法

思想政治课教材是根据教材编写指导思想,按照课程标准规定的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编写的,形成了自身的结构体系。例如:经济常识的结构体系是从“市场经济一般”人手,揭示“市场经济特殊”;又通过“市场经济特殊”体现“市场经济一般”。教学中必须指导学生了解教材的这一体系结构特点,以帮助学生掌握教材。

3.根据教材的叙述方式指导学法

课程标准中规定:课本作为教与学的基本工具,应采用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叙述方式。新教材都较好地贯彻了这一要求,采用了从基本事实引出基本结论,对基本结论进行分析,从基本结论过渡到基本应用的编写体例。教学中应指导学生了解这一叙述方式,以促进学生顺利理解教材。

(三)根据教材的符号标志指导学习方法

1.利用标题掌握教材知识体系

高中思想政治的各册教材都列出了大大小小的标题

例如课标题、节标题、框标题,高三教材还在每一框题中列出了不同层次的小标题。教学中可以指导学生利用这些标题构成的教材提纲来理解教材的知识体系。

2.利用序数词了解教材结构

高中思想政治的各册教材都普遍使用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再次……等序数词来提示教材内容的要点或揭示教材的结构。教学中可以指导学生利用这些序数词的提示来了解各框题教材的知识结构。

3.利用不同字体理解教材内容

高中思想政治的各册教材的重要概念和原理、结论性的论断都用黑体字来予以提示;阐释概念、详细论证观点、分析典型事例等教材的主干部分都用宋体字来表达;“辅助文”等都用楷体字或小号字来标示。教学中可以指导学生利用这些字体提示来有重有轻、有精有粗地学习教材。

(四)根据教材的附加问题指导学习方法

附加问题是指在学习过程中,针对学习材料的重点,向学生提供一些要求思考和回答的问题。教学中应指导学生利用教材中的各种附加问题帮助学习。

1.利用“学习前的附加问题”指导学习。教材中的“学习前的附加问题”主要有每课课前的序言和部分框题正文前的引文。教学中可以指导学生利用这些附加问题把注意力引导到教材的重点上去。

2.利用“学习中的附加问题”帮助学习

教材中的“附加问题”主要有“议一议”、“想一想”、“试一试”、“忆一忆”、“说一说”、“算一算”、“查一查”,以及“小资料”、“语录”等小栏目。可指导学生利用这些附加问题来促进学生思考,帮助理解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

3.利用“学习后附加问题”巩固学习

教材中的“学习后的附加问题”主要有“阅读与思考”和“课后练习”。教学中可以指导学生利用它们来巩固知识,深化学习创设自主学习环境。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年第28>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