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课中的应用

作者:沈云    文章来源:沧州市第一中学教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

摘要: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 ,既是传授知识的认知过程,又是开启学生心灵的情感过程。情感教育在从知到行的转化过程中起着特殊而又极其重要的中介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师生双方建立良好的情感交流系统,则极容易完成教学目标 ,反之,如果双方感情交流出现障碍,则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的完成。因此,重视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激发、调动、增进学生的情感是提高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情感   情感教学   应用

 

情感是在认识过程中发生发展的,是由于周围环境的刺激物对人们发生信号作用,具有一定的意义而引起的人对客观事物的内心体验和态度。

情感表现为:或高兴、欢乐,或忧愁、悲伤,或赞叹、喜爱,或惊恐、厌恶。

И·巴甫洛夫经过实验证明了情感对大脑皮层有效工作的巨大作用:积极的情感增进它的工作 ;消极的情感则阻碍、压抑它的工作。心理学家也认为 ,积极的情感是人的一切活动(无论是体力活动还是脑力活动)的强有力的发动者和鼓舞者。在教学活动中 ,情感具有引动、定向、激励和强化的作用 ,直接影响着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参与及内化。可以说 ,情感在教学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是教学成功的催化剂。作为铸造人类思想灵魂的中学思想政治课 ,具有概念难理解、知识量大、思想性、理论性强等特点 ,它的教学更需要情感。

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 ,既是传授知识的认知过程,又是开启学生心灵的情感过程。情感教育在从知到行的转化过程中起着特殊而又极其重要的中介作用。在教学过程 中,如果师生双方建立良好的情感交流系统,则极容易完成教学目标 ,反之,如果双方感情交流出现障碍,则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 的完成。因此,重视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是提高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的有效方法。那么,在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 中,如何做到教学与情感教育的有机结合呢?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主要从如下几个环节进行了尝试,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一、点燃学生情感火花。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教师面无表情,语言平淡,教法单一,只注重知识的灌输,缺乏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课堂气氛沉闷,学生激发不起学习的兴趣。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不仅语文情感教学目标达不成,知识与能力目标也落不到实处。心理学告诉我们,情感在认知过程中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要想教好政治,教者首先要精神饱满,情感丰富,或声情并茂的范读,或绘声绘色的讲解,或以情激趣的师生互动。教者用煽情的语言激发学生情感参与活动。教师与学生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激情与激情的碰撞,才能迸发出美丽的情感火花。

二、创设情感教学情境

课堂教学中教者要动脑筋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作者传递的情感。例如,在讲《经济常识》国家的宏观调控时,当讲道宏观调控的必要性时,我让学生配合我做了一个模拟表演:

假设学校门口有人打架斗殴,你看到了,并且带着电话,为了阻止这次打架斗殴事件,你该怎么办?

:喂喂,110,我们是沧州一中,这里有人打架了。

110指挥中心不要着急,不要着急,我们是唯利思110公司,你们需要几个人,我们一个人需要500块钱。

:多少也可以呀

110公司经理:看来你们打得很激烈,我们还要涨价的。

通过这个模拟表演,使学生进入角色,形成角色转换,感受市场调节的弱点和缺陷,让学生认识到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的弱点和缺陷,市场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这样可以让学生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到情境中来,达到“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境界。

三、“赏识”激发情感

在政治课学习过程中,教师要经常性的激励学生,这样会使学生的自信心不断增强。如在讲《经济常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内容时,不少学生不能理解两者的区别以及所采取的对策,甚至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无法区分,因此再让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要能给学生的每一点发现、每一点进步予以鼓励、表扬。层层递进,步步激励,情感的增力作用越加明显,教学效果就越好。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当学生沉浸于“我能学好”的喜悦中时,必然会产生更强烈的主动求知的心理冲动,从而以更好的心态步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为自主学习搭建起新的台阶。

四、利用媒体鲜活材料、调动情感

网络、影视、报刊、杂志等媒体中的鲜活材料是情感教学的好教材,政治教学要利用这些媒介,让学生感知现实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去体验感人场面的扣人心弦,感受英雄人物的可歌可泣,批判丑恶行为的卑鄙龌龊。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珍惜生命,关爱他人。例如,在讲《政治常识》中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时,当讲到对人民负责原则时,我播放了温总理八天内三赴灾区慰问灾区人民的新闻剪辑,看完新闻剪辑后同学们泪流满面, 作为一个大国总理,温家宝始终惦记着灾区的群众,惦记着抗冰救灾工作,实施靠前指挥。  高层领导在对待这场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面前,可说是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率先垂范的亲民之举,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敬重,增强了人们抗击雨雪冰冻灾情的决心的信心。更让人称道的是,每到一处,总书记、总理不是坐在车中走马观花,更不是坐在宾馆听当地领导汇报,而是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深入攻坚的难点,直接与群众交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将通路、保电、安民措施落到实处。通过这段心文剪辑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领导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我国国家机构的对人民负责原则。

五、民主教学活跃课堂气氛、增进情感

课堂教学实际上是师生双边的活动过程,贯彻教学中的民主,鼓励学生的独立意识,保证学生有自主的活动天地,对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地进行学习具有明显的作用,也是情感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则。在高中政治课的教学中,教师对政治原理单向性的讲授,只能让学生记住一个结论,难以形成对事物进行分析的观点和方法。古语云:“学起于思,思起于疑”。让学生自主的讨论,在思维与论辩的过程中形成的认识、得出的结论才能内化成学生的认知结构。这种学习方式充分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了被动地学习的状态,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认知能力,也训练了语言表达能力。如一次在讲“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时,我先跟学生讲述了“田忌赛马”的典故,然后让学生告知他们从中领会到了什么道理?结果,有一位学生马上回答到:“这说明除了事物数量的变化能引起质变以外,若在事物总体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其排列组合的不同必然引起质变。”粗一听很有道理,然而这位学生却显然把“可能性”与“必然性”混淆了起来,为了让学生能在记忆深处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马上提出了我的疑问:“事物的任何排列组合的不同都必然引起事物的质变吗?”结果却马上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同学们由此展开了激烈的争辩。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却出现了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场面。我马上适时的指出:“如果齐威王最差的马都比田忌最好的马要强,那么结果又会怎么样呢?”学生顿时豁然开朗,若真的如此,即使重新排列组合也不会发生质变。因此,事物在总体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其排列组合不同确实能够引起质变,但却不具备质变的必然性。就这样,学生的思维被启动了,智力也在论辩中得到了开发。我还在后来慎重的表扬了那位一开始就勇于回答问题的同学,感谢他的回答成就了一次很好的辩论,让大家得以愉快的学到了新的道理,并鼓励大家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踊跃的发言。就这样,我看到那位本来还有点为自己的错误回答感到些许尴尬的学生脸上露出了笑意,并意外的发现自己赢来了同学们传递友好、赞许信息的目光。这一例子使我想到,在课堂上发扬教学民主,提倡师生互动和学生之间的合作,是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前提条件。作为高中的政治教师,一定要鼓励学生勇于发表各种不同见解,即使学生讲错了,也应当充满热情地去帮助学生分析错误,去抚慰他紧张不安的心情,消除教与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紧张气氛,让学生置身于轻松、民主的氛围当中,以便使学生的潜能得以更好的发掘。

 

 

 

参考书目:

《中国教育创新论坛》第一卷

《中国教育创新论坛》第二卷

《中学教学参考》

《河北教育》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