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史沿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史沿革 >> 正文
沧州市第一中学2014年年鉴

作者:刘玉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1

沧州市第一中学2014年年鉴

【概况】 学校是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占地面积300015平方米,建筑面积140734.92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80000平方米。2014年,学校有教职工440人,其中专任教师 34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 127人,中级职称的 150人,初级职称 55人。在专任教师中,特级教师10人,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22人,河北省名师9人,市级学科带头人65人,市级骨干教师3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52人。有教学班 90个,学生5517人。

2014年,学校以“质量一中、特色一中、活力一中、和谐一中、人文一中”为办学目标,积极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和新课程改革。先后获得中国百强中学、全国教育创新示范校、河北省高中课改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进单位、河北省国防教育先进集体、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优秀学校、沧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普通高考先进单位等数十多项荣誉称号。

2014年,刘缘以636分成绩荣获沧州市文科状元。本一上线1069人,本二以上上线1756人,600分以上581人。应届生本一率64.8%,珍珠班本一率100%,实验班本一率81.2%。本一、本二上线率雄居全市榜首,有5人达到北大、清华预录取线。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自2014年2月始,我校党委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半年多来,学校党委在市委第九督导组的指导下,加强领导,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分步推进,宣传引导,狠抓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坚持学习教育,把提高认识贯彻始终;坚持领导带头,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贯穿始终;坚持广开言路,把真开真听贯穿始终;坚持从严要求,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坚持整改落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把推动学校工作贯彻始终。围绕“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学校党委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校园整体搬迁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教育教学工作、校园整体搬迁工作,三不误、三促进。

针对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班子成员逐一提出了整改措施,确定了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明确了整改时限,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各科室认真抓好落实,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学校以校园整体搬迁为契机,修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科学的组织管理系统和制度体系。结合效能建设活动,建立了效能建设服务承诺制、公开透明制等八项制度;结合管理实际,制定并修改了《沧州一中教师评价体系》和《沧州一中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办法》《沧州一中德育管理精细化办法》《沧州一中后勤管理精细化办法》等,完善了教师行为“十八项禁令”。

完成校园整体搬迁任务 在上级领导正确领导下,学校制定了校园整体搬迁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周密布置,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学校整体搬迁工作。从826日老校固定资产的整理运输,到91号学生按时开学,没有一例意外发生,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校园整体搬迁工作。

实行全封闭管理 学生除节假日外,其他时间都必须住校。平时上课时间宿舍关闭,学生不能随便进出宿舍,休息时间也不能随便外出。

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 开展 “名师工程”,选择同年级同学科既有丰富教学经验又深受学生爱戴、教学成绩突出的老教师作青年教师的辅导员,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好“教材关”、“教法关”的问题,为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搭建了平台。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不仅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们参与交流研讨的积极性,营造了较好的立足课堂开展教学研究的氛围。

提高教育科研实效 学校从新课程改革和科学备考出发,鼓励教师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指导学法、研究高考命题规律,使教育科研贴近学生、贴近教学实际,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本年度,我校教师共承担4项国家级课题,12项省级课题,15项市级课题,其中4项省级课题结题,4项市级课题结题;发表国家级论文19篇,省级论文35篇,出版论著5部。

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学校坚持“打造高效课堂,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的教学理念。多次组织有关专家讲座,并先后选派教师去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符合新课标,并具沧州一中特色的“4·4·1”高效课堂模式,即课堂学生探索、展示时间20分钟,教师点拨总结20分钟,过关训练5分钟。2014年,学校积极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组织骨干教师做示范课,召开专题研讨会,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让学生由“学会”到“会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开展师生安全教育 利用教职工大会、每周行政例会、国旗下讲话、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宣传窗等各种阵地,教育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同时,我们还邀请法律副校长到我校进行专题讲座,以提高师生遵规守纪自觉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7月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9月,安排播放了“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10月、11月,先后邀请运河区疾控中心、沧州市消防大队举办了卫生健康讲座、消防知识讲座。

 

 

 撰稿人  刘玉龙

                                           审稿人  刘月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