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学生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学生作品 >> 正文
说过节

作者:庞学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5

            说过节 

                            高三7  庞学硕

 

清明时节雨纷纷"爆竹声声辞旧岁’’我国的节日真不少。可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本土节日的传统味道却越来越淡,一个个节日变成了为酒席奔波的肠胃受难曰,南征北战“筑长城"的身体受难日,为领导送礼的精神受难日。我们的笑容在脸上凝结,泪水却在心中流淌。我们不禁要问:我们到底为什么要过节?

    其实,我认为所谓过节,绝不是陈旧的习惯,无聊的消磨,更不是充满功利目的的迎来送往;过节是情感的寄托,传统的传承,精神的升华。

    过节是感情的寄托。由于生活节凑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每至中秋,有多少游子尚未归家,又有多少朋友之间音信不通。每逢佳节倍思亲,是过节唤醒了人们日渐麻木的情感,让我们想起了家中的亲人,远方的朋友,将他们、你们、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节日就像一根线,替父母将奔波在外的儿女拉回家;节日就像一封信,将沉甸甸的思念寄给远方的友人以慰离情;节日就像一只青鸟,将注满深情的红豆衔至爱人身边。

    过节是对传统的传承。在吃粽子赛龙舟中,我们记住了那个为国为民九死不悔的屈原;在燃清香扫墓地时,我们记起的是延续家族血脉的先人和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在插茱萸赏菊花之际,我们会铭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爱人、爱民、爱国的传统精神便在这一个个节日中代代传承。

    过节是精神的升华。过节之际,在互送礼物中,我们体会到了与人乐乐"的分享的快乐;在给需要的人送温暖时,我们感受到了“送人玫瑰"的给予的幸福;在为父母、老师送去祝福时,我们感悟的是“乌鸦反哺’’的感恩的真谛。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分享与给予,我们的精神便在这一个个节日中得到了升华。

    所以,过节不是受难,而是前人为我们准备的洗礼,灵魂的洗礼。过节也绝不仅是一种形式,它有丰富的内涵,文化与精神的内涵。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过好每一个节日,让我们的情感找到寄托,让我们的传统得到传承,让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