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学生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学生作品 >> 正文
纪念与忘却

作者:杨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5

纪念与忘却

杨子  高三24

    凝伫,回首,来时路上风景如故。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是你不能抛却的绮丽,千岩峥嵘,嶙山险壁,是你不堪瞩目的困厄。你可能会万千过往,一任轻抛?

   转身展望,去处羁途别有天地。空山新雨,粉黛烟霞,是望不清的阔远,荆芒载途,奇滩猛浪,是寻不见的阻挡。你可会故地徘徊,流连不前?

   纪念还是忘却,或许使人迷惑。但我想说,二者从来都不是各自独立的对峙,而是彼此依存,不可分割。

    没有人能够只活在回忆里。一个人的生命承载了太多的悲欢离合,爱恨对错。倘若沉湎于过去的美好,抑或是萎靡于曾经的困惑,人如何能踏步向前?清朝,是大中华历史上最后的王朝。当世界日新异地发展变迁时,清王朝那些高高在上的统治者在作什么?他们沉湎于曾经泱泱中华卓然于世的光芒里,耽于沃野千里,四方朝拜的梦幻中,固步自封,安于一时。其结果只会被世界的呐喊惊醒。至于武昌枪响,千丈巨厦轰然坍毁,清人流离关外,仍贪恋一个满洲国的虚名,何其衰矣!过去,不该是留住目光一世的风景。

   同样,没有人能毫无负载的一路走向,身后留下一片空白。历史是永恒的存在,你见或是不见,它都在那里。如果同远航的船,当生命的风浪骤来,毫无负载的船是最容易倾覆的。一位矿工受困井下十八个小时,当他在成功升井后被问到如何度过这生死时刻时,他微笑的答道:“我回忆着我的妻儿,他们点点滴滴给了我活下去的动力。”不错,回忆不应成为一种负担,它更应成为一种催人前进的动力。

   纪念于忘却,只有能和谐地调度二者的人才会驶向成功。曹雪芹家道中落,由富贵公子转瞬成为贫民布衣。倘若他沉溺在身后锦绣光华中,他如何作出一步泣尽血泪的《红楼梦》?乔布斯创业中途,为亲手创建的“苹果”所驱逐。倘若乔布斯沉沦于失败的阴影中,有多少天才般的创造将于世人无缘,譬如司马迁临辱而作《史记》,譬如孔子车马周游列国,“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只有将过去作为鞭策铭记,将负担轻松忘却的人,才能在生命的沙滩上留下最深的脚印。

  长拜过去,只将绮丽收容。

  展望未来,负载鞭策上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