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书海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书海导航 >> 正文
怀念沈从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6

 

 

平常的沈从文

尊敬的吉首大学主人,谢谢你们的邀请,尊敬的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以半个主人的身份欢迎各位的光临。
  从1946年开始,我同表叔沈从文开始通信,积累到"文化大革命"前,大约有了一两百封。可惜在"文革"时,全给弄得没有了,如果有,我一定可以作出一个这方面有趣的学术报告,现在却不行了。沈从文在解放后,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次为他出的一本作品选中,他自己的序言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和我的读者都行将老去。"那是在50年代中期,现在90年代了。这句伤感的预言并没有应验,他,没有想到,他的作品和他的读者都红光满面长生不老。"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沈从文和他的作品在人间却正方兴未艾。

  在平常生活中,说到"伟大",不免都牵涉到太阳,甚至有时候连毫无活力的月亮也沾了光,虽然它只是一点太阳反射过来的幽光。沈从文一点也不伟大,若是有人说沈从文伟大,那简直是笑话。他从来没有在"伟大"荣耀概念里生活过一秒钟,他说过:"我从来没想过'突破',我只是'完成'"他的一生,是不停地"完成"的一生。如果硬要把文化和宇宙天体联系起来的话,他不过只是一颗星星,一颗不仰仗什么而自己发光的星星。

  如果硬要在他头上加一个非常的形容词的话,他是非常非常的"平常"。他的人格、生活、情感、欲望、工作和与人相处的方式,都在平常的状态运行。老子曰:"上善若水",他就象水那么平常,永远向下向人民流动,滋养生灵,长年累月发出水磨石穿的力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